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担心的事——不要对妈妈说

28-10-2011 星期五

我担心的事情好像要慢慢来了。

担心的是孩子会开始说谎、开始会有“不要对妈妈说”之类的心态。

妈妈对我说,蕙蕙拿了个蓝色有点辣的糖果告诉妈妈说,这是哥哥给他的,而且还交代蕙蕙不可以告诉妈妈,也就是我咯。

我放工回到家,妈妈告诉我这件事。

两个小瓜这次厉害了,会偷偷拿东西。一直以来,我都不会把糖果之类收得很高或是很隐蔽,因为我相信我的孩子,我觉得他们不会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偷的拿,他们要的时候,会问过我。

不过,这段日子,好像一转眼就过去了,轩轩开始会偷偷的不告诉我,现在还带着妹妹一起瞒着我。我告诉孩子,什么事,任何事,就算上了学校,大大小小的事,都不能瞒着我,一定要告诉我。这样的东西,我已经告诉轩轩了,现在我也告诉蕙蕙。我担心啊~担心他们背着我,偷偷做了我不知道的事。这种行为要不得。我要开始正视了。

12 条评论:

gracefam 说...

这是很正常的事,因为我家孩子也是会这样,但是妹妹有时候会忍不住偷偷告诉我。以前我们小时候也会这样啊!还记得小时候我跟姐姐一起偷吃味精,恐怖吧?O(∩_∩)O哈哈~!

*静* 说...

Grace:是我太紧张了吗?我担心他以后上学被欺负然后不敢告诉我,呵呵。
不过,你说得也是啦!以前我们何尝不是欺骗父母偷偷做了很愚蠢的事,哈哈!

小鎮姑娘 说...

我家孩子暫時還不會,不過我不排除將來會,真的要多點給予關心,和他們多聊聊喔!告訴他們,無論甚麼事情,媽媽都願意和他們分享,給他們對妳有信任度,就像他們的朋友一樣!^^

Silvia 说...

我家兄妹暂时做过隐瞒我的事,可能有我不知道吧!(隐瞒可以很透彻)
不过假如我知道他们有隐瞒我的企图,我会很不安,失望之余会更伤心
我可以容忍孩子顽皮捣蛋,隐瞒不说还没那么严重,但是不能接受孩子说谎,
妹妹曾经试过说谎,很无奈~~虽然是小事,但也会心痛~~

Heidi 说...

可能轩轩怕你骂?
好好和他沟通,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妈妈会很伤心,相信他会明白的。加油!

alyse 说...

小朋友說謊也是一個過程, 不必太緊張. 我們小時候謊話可說多囉! :p 多注意孩子的情緒和行為再給予管教和糾正就好. 當然, 那不是一天一日的事. 加油!

*静* 说...

小镇姑娘:是咯,我就是一直告诉他们什么事都要告诉妈妈,不能隐瞒,希望多讲后会听进耳。不过,当知道他们隐瞒时,有点小伤心。


Silvia:是咯,我也是知道了,有点伤心,虽然现在的动作是为了糖果,但是我还是告诉他们一定要告诉我,如果我不允许是有原因的,而且也会告知原因,他们会点点头说明白,希望真的明白。


Heidi:可能吧!我妈也是这么说,可能害怕被我责骂,所以不说。
嗯嗯,我会一直告诉他,希望他会明白,然后什么事都告诉我。
不过哦,说到告状,两个小瓜可是一流><


Alyse:我就是觉得到底是不是一个过程,不过,也要多注意,不然习惯了可不好。是咯,虽然我小时候也会说谎,但是也会一五一十的将所有的事情告知,因为我怕死,哈哈!
嗯嗯,我会注意的,谢谢^^

selena 说...

小孩如果讲骗话,应该是“害怕”造成的吧?他应该是害怕你会大声向他“吼”吧?
这真的是要好好跟他说说哦!你也别太担心啦!好好跟他理解以下,他会明白的!

cindy 说...

说谎也是一种学习过程。
他们可能觉得不跟你说是一种“善意的谎言”吧。
好好开导,冷静点。

我家老二很讲义气,3、4岁时,邻居小朋友怂恿她偷家里的钱,偷多少买什么。。。打死她都不说出来,后来还是她的朋友爆料我们才知道呢。

平时要多讲些道德故事给他们听,让他们从中学习如果面对诱惑。

*静* 说...

Selena:我家的应该是害怕,因为我很凶><
是咯,我也希望他能够明白为什么妈妈会紧张,会凶他,我也试过温柔的,只是不太常用啦!哈哈。


Cindy老师:老师,从他们小小的时候,我就买了一本很道德的书给他们听,到了现在,他们还是很喜欢听这个故事,就是过马路要牵手、不可以乱拿药吃、走失了该怎么做、玩具要收拾...听,他们一流,你问他们也可以回答得很好,但是一旦做,就未必那么完美了。
轩轩还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看到别人有什么会要求要。他会说“妈咪,我没有这个哦!”唉!不懂这个成长过程要维持多久,诱惑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增加,怕怕!

cutemum 说...

我孩子还不会说:不要跟妈妈说。。。但她们会说谎。。。这一点我会很生气的骂!孩子越大。。。就越多动作了。。。呵呵

*静* 说...

可爱妈:是咯,孩子越大就越多古灵精怪的动作,再加上时代进步、奶粉的恐怖,现在小孩不同以前的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