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肯逸湖回家的路途—布赖水月宫

2-6-2013 星期日


我们离开肯逸湖,走吉兰丹的Gua Musang回。这段路有点烂,而且还有路断,一路上没有路灯,所以早上走这条路真的会比较安全。

由于在肯逸湖的三天两夜都吃得很丰富了,再加上又有鱼吃,我们的午餐就选择随便点。另外,我们在出发去肯逸湖时,在面子书上无意中被我发现,在Gua Musang的其中一家海鲜楼吃东西,吹冷气是包括收费的,所以,我们就不打算吃海鲜楼咯。但是这里的选择真的少之又少,再加上我们一行10人,担心一些不吃马来餐的,最后就选择了Merry Brown,这个真的很久没吃了。


这个Merry Brown,就让我想起小胖,哈哈!

吃过了快餐,我们就到附近布赖水月宫参观。会来到这里,是因为老公在搜集资料时,发现吉兰丹话望生布赖水月宫由早期在吉兰丹谋生的客家人社群建造,也称为客家村,而且有个很特别的文化,那就是——斗牛狮

 
 吉兰丹话望生布赖水月宫
 
斗牛狮文化在布赖已有300年历史,斗牛狮武艺,博大精湛,其狮步及灵活度比一般舞狮难眼。斗牛狮不同之处,它的头沒有角,狮嘴呈四方形。狮头又重又厚又硬,用泥和树皮等做成,有学功夫的人才舞得动。舞狮的同时, 还有人扮猴子、沙仙和阿驼,可惜,现在失传了。

 
 斗牛狮*照片来自网络*

 

 
 庙的中间有个天井,很特别!



 


 
 如果有庆典的时候,这个“舞台”就可以移动去中央。

 水月宫面对河流    走过一条吊桥   就是紫霞洞。我们去到那儿的时候,那座桥已经断了。
紫霞洞又叫公主山。传说有两个版本。

版本1:
在布赖还不发达的时候,唯一与外界接触的方式就是商船。
商船透过大河来到这里经商,有一天有一位公主随船来到这里,喜欢上这里,

她决定留在这里不回去,不管父亲怎么劝都没用,最后父亲离去,

留下公主一个人在这里。由于太喜欢这里,她住在一座山里,

久而久之变成了这座山的守护神,所以人们叫那座山为公主山。

版本2:
一位公主为了寻找失踪的父亲,不惜劳苦到这里落脚,可惜最后抱著遗憾老死在石洞之中。
后人为纪念这位孝顺的公主而把这座高山命名为公主山,后来更在石洞中起了神坛供膜拜。
虽然后来有人推翻传说,指寻人者是一位王子,不过公主山名气已响,公主山名字一直延用至今

 
 水月宫对面就是紫霞洞

吉兰丹话望生布赖水月宫
Kampung Pulai, 18300 Gua Musang, Kelantan, Malaysia

听说,这里蛮“灵”的,所以,一些朋友都添了香油钱拜拜,我也叫老公去拜拜。拜完后,我们走走拍拍照就继续我们回家的路程。

7 条评论:

小鎮姑娘 说...

我好像沒有吃過Marry Brown耶!

*静* 说...

小镇姑娘:这里之前有,慢慢地,就“消失”了,呵呵。

~* *··§îlvêr±€ryst壴¯`* * ~ 说...

我还蛮喜欢marry brown,选择很多。
中,西,马来餐都有,哈哈

alyse 说...

Marry Brown好像只光顧過一次, 奇怪他可以經營這麼久. :p
海鮮樓吹冷氣要另收費?! 換我也不去!

*静* 说...

水晶:会有很多选择吗?我..少吃,哈哈!



Alyse:以前我家附近是有一家的,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关闭了,我好像吃过1、2次罢了。
那个海鲜楼是真的有算冷气费的,我也是在FB看到有人po,呼吁大家别去那家才知道。

煒霖 说...

我以前很小很小的时候有去过!!! =]

*静* 说...

小影:还记得吗?有没有什么变化?那座桥有断吗?去过紫霞洞吗?我们没进去。